北京旅遊,北京景點,北京旅遊,長城旅遊,北京故宮旅遊
公司介紹 最新消息 北京景點 北京旅遊 北京故宮旅遊 長城旅遊 北京旅遊景區特色 長城旅遊軍事防禦工程
 


HOME > 長城旅遊軍事防禦工程
相關消息
 
日期
主旨

長城旅遊軍事防禦工程

長城旅遊是世界古代史上最偉大的軍事防禦工程,它並非簡單孤立的一線城牆,而是由點到線、由線到面,把長城沿線的隘口、軍堡、關城和軍事重鎮連接成一張嚴密的網,形成一個完整的防禦體系。軍堡、關城和軍事重鎮這個體系具有戰鬥、指揮、觀察、通訊、隱蔽等多種功能,並配置有長駐軍隊的點線結合防禦工程整體。

在冷兵器時代,長城旅遊防禦體系的軍事作用是卓有成效的。秦時,“北築長城而守藩籬,卻匈奴七百餘里,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馬。”(《新書·過秦》)漢武帝時,“建塞徼、起亭燧、築外城,設屯戍以守之,然後邊境得用少安。”(《漢書·匈奴傳》)“築長城旅遊,自代並陰山下,至高闕為塞”的趙武靈王正是以“變俗胡服,習騎射”而著稱於世的政治家(《史記·匈奴列傳》)。事實上,秦皇漢武,包括明初,無不是在主動出擊、軍事上取得壓倒優勢時修建長城的。這說明,修築長城既是一種積極防禦,又是積蓄力量、繼續進取的謀略。

修築長城旅遊,是針對西北邊地實情所採取的積極措施,是化被動為主動,因為對於北方的游牧部落,"大興師徵之,則遁逃伏慝,不可得而誅也;師還則寇鈔又起;留卒戍守,則勞費不資,故惟有築長城以防之。""然則長城旅遊之築,所以省戍役,防寇鈔,休兵而息民者也。"